公务接待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21-10-07   浏览次数: 1650

1.问:公务接待是否需要公函? 

答:需要。 

参考制度1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五条第二款:“公务外出确需接待的,派出单位应当向接待单位发出公函,告知内容、行程和人员。” 

参考制度2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七条第一款: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 

参考制度3:《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第四章第二十条:“对无公函的公务活动不予接待,严禁将非公务活动纳入接待范围。” 

2.问:公务接待需注明哪些内容? 

答:根据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七条第二款规定:“接待清单包括接待对象的单位、姓名、职务和公务活动项目、时间、场所、费用等内容。” 

3.问:公务接待用餐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十条规定:“接待对象应当按照规定标准自行用餐。确因工作需要,接待单位可以安排工作餐一次,并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接待对象在10人以内的,陪餐人数不得超过3人;超过10人的,不得超过接待对象人数的三分之一。工作餐应当供应家常菜,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 

4.问:公务接待可以报销被接待人的差旅费等费用吗? 

答:不可以。 

参考制度: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十二条第二款:“禁止在接待费中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 

5.问:公务接待费用可以会议费、培训费等形式报销吗? 

答:不可以。 

参考制度: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十二条第二款:“禁止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 

6.问:公务接待食宿标准是什么? 

答:根据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政府应当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市场价格等实际情况,按照当地会议用餐标准制定本级国内公务接待工作餐开支标准,并定期进行调整。接待住宿应当按照差旅费管理有关规定,执行接待对象在当地的差旅住宿费标准。接待开支标准应当报上一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备案。” 

根据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接待单位不得超标准接待。 

7.问:公务接待可以赠送纪念品吗? 

答:根据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8.问:公务接待可以安排参观吗? 

答:根据20131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公布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第十六条规定:“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 

9.问:外宾接待准许开支范围是什么? 

答: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3号)第三章第九条规定:“外宾接待经费开支范围主要包括:住宿费、日常伙食费、宴请费、交通费、赠礼等。外宾接待经费原则上不得列支外宾来华国际旅费。” 

10.问:外宾接待可以赠送纪念吗? 

答: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3号)第三章第十四条规定:“对外赠礼按以下办法执行: 

(一)对外赠礼应当节约从简,实物礼品应当尽量选择具有中国特色的纪念品、传统手工艺品和实用物品,朴素大方,不求奢华。 

(二)赠礼对象仅为外方团长夫妇,必要时可包括主要陪同人员,原则上由接待单位赠礼1次,其他单位不得重复赠礼。如外方赠礼,可按对等原则回礼。 

(三)对外赠礼以赠礼方或受礼方级别较高一方的级别确定赠礼标准。赠礼方或受礼方为正、副部长级人员的,每人次礼品不得超过400元;赠礼方或受礼方为司局级人员的,每人次礼品不得超过200元;其他人员,可以视情况赠送小纪念品。 

(四)对访问我国的著名友好人士、社会名流、专家学者,确有必要赠礼的,按照正、副部长级人员标准执行。” 

11.问:外宾接待住宿费标准是多少? 

答:《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3号)第三章第十条规定:“住宿费按以下办法执行: 

(一)外宾住宿应当注重安全舒适,不追求奢华。副部长级及以上人员率领的外宾代表团,可安排在五星级、四星级宾馆;司局级及以下人员率领的代表团以及其他一般外宾代表团,安排的宾馆最高不超过四星级。 

(二)外宾住房标准:副部长级及以上人员可安排套间,其他人员安排标准间。 

(三)中央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与符合条件的宾馆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争取优惠价格。” 

《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3号)第七章第二十八条规定:“在华举办国际会议涉及的外宾接待费用管理按照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有关规定执行。” 

12.问:外宾接待伙食费标准是多少? 

答:《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3号)第三章第十一条规定:“日常伙食费按以下办法执行: 

(一)外宾日常伙食招待应当注意节俭,严格根据伙食费标准选择菜品,提倡采用自助餐等形式。 

(二)外宾日常伙食费(含酒水、饮料)标准: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级每人每天600元;副总统、副总理和正、副议长级每人每天550元;正、副部长级每人每天500元;其他人员每人每天300元。” 

《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3号)第七章第二十八条规定:“在华举办国际会议涉及的外宾接待费用管理按照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的有关规定执行。” 

13.问:外宾接待可以宴请吗?标准是多少? 

答: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3号)第三章第十二条规定:“宴请费按以下办法执行: 

(一)宴请外宾严禁讲排场,原则上安排在宴请举办单位内部的宾馆和招待所,不上高档菜肴和酒水,杜绝奢侈浪费。除宴会外,提倡采用冷餐会、酒会、茶会等多种宴请形式。 

(二)外宾宴请费(含酒水、饮料)标准:正、副部长级人员出面举办的宴会,每人每次400元;司局级及以下人员出面举办的宴会,每人每次300元。冷餐、酒会、茶会分别为每人每次150元、100元、60元。 

(三)外宾在华期间,宴请不得超过2次,包含赴地方访问时,由地方接待单位或有关单位联合安排的1次宴请。” 

14.问:外宾接待中我方人员有人数限制吗? 

答: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3号)第四章第十七条规定:“外宾5人(含)以内的,中外人数原则上在11以内安排;外宾超过5人的,超过部分中外人数原则上在12以内安排。” 

15.问:外宾接待需要公示吗? 

答:根据《中央和国家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财行[2013]533号)第六章第二十二条规定:“除涉密内容和事项外,外宾接待经费的预决算应当按照预决算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及时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