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关于科研经费支出问答选编
发布时间: 2021-10-07   浏览次数: 1915

一、专家咨询费

 

问题1:专家咨询费可以发给本单位人员吗?

答复:可以。但不得支付给参与项目研究和管理的相关人员。

 

问题2:课题承担单位中不参与课题研究和管理的人员,被邀请作为专家,能发放专家咨询费吗?

答复:可以。请严格按照《<科技部关于印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配套实施细则》(国科发资[2017]261号)以及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另外,也要符合行政事业单位的有关管理要求。

 

问题3:重点研发计划中的专家咨询费是否可以给本单位不在课题组的专家老师发放?

答复:可以。重点研发计划中的专家咨询费可以给本单位不在课题组的专家老师发放。具体可在科技部网站查看《<科技部关于印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金管理办法>配套实施细则》(国科发资[2017]261号)。

 

 

二、差旅费

 

问题1:只有任务书中的人员才可以报销差旅费吗?

答复:不是。因人员变动等原因,报销费用的人员有可能不是任务书中填报的人员。对于参与课题研究的人员,其发生的课题研究相关差旅费,可在课题经费中报销。 


 

 

问题2:差旅费中的市内交通费是指本单位所在地发生的交通费用吗?
 

答复:不是。差旅费中的市内交通费是指项目(课题)人员因公出差期间发生的外地市内交通费用,并非在本单位所在地发生的市内交通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