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市级公务卡改革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 2015-03-11   浏览次数: 1615

(一)管理篇

1.公务卡改革的主要内容?

答:公务卡改革的主要内容是银行提供授信额度、个人持卡消费支付、单位报销还款、财政实时监督;最大程度地减少现金流量,提高公务卡透明度,促进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建设。

2.本次深化市级公务卡改革的重要性?

我市自2007年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以来,改革覆盖面不断扩大,在规范财政财务管理、减少现金支付结算、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改革初始,我市公务卡结算参照省级模式,公务卡包括单位公务卡实有资金账户和个人公务卡。个人公务消费后报销是通过银行POS机进行单位卡和个人卡之间的资金划转。这种模式简便易行,但与财政部、省财政厅现有规定不相符合。部分单位在实际执行中存在公务卡使用率不高的问题,“有卡不用”现象较为普遍,甚至存在擅自扩大公务卡结算范围、单位公务卡实有资金账户余额过大等违规行为。因此,改变现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取消单位公务卡实有资金账户,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已成为当前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迫切需求。

3.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公务卡制度改革是公共财政管理的一项制度创新。公务卡制度的管理目标是最大程度地减少预算单位现金支付结算,规范单位财务管理,强化财政动态监控,健全现代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全面深化公务卡制度改革,要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公务卡及电子转账支付系统为媒介,以现代财政国库管理信息系统为支撑,严格执行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制度,取消预算单位公务卡实有资金账户,建立公务卡支持系统,对于批准报销的公务消费支出,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财政零余额账户直接与个人公务卡账户进行转账结算,实现公务卡制度与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有机衔接。

4.公务卡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一是方便快捷原则,减少现金流量,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公开透明原则,资金电子支付,全面反映资金流量;

三是动态监控原则,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革新,加强财政资金管理。

5.公务卡是一种什么银行卡?

答:个人公务卡一律采用专用发卡行标识代码(Bank Identification Number, BIN)为“628”开头的银联标准卡。对于之前已经核发、未采用专用BIN的个人公务卡,代理银行应当进行清理和登记,并在有效期满后及时做好银联标准公务卡的换卡工作。

6.公务卡发卡范围如何?

答:公务卡由预算单位统一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向代理银行申办。

7.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有什么区别? 

公务卡除了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透支额度与透支免息期功能外,公务卡与普通信用卡的主要区别:一是公务卡的持卡人为预算单位的工作人员,开卡时必须由单位确认其身份;二是公务卡主要用于公务支出的支付结算;三是为“628”开头的银联标准卡;四是公务卡享受银行免收年费、到期免费换卡、同城本行提取超额还款免收手续费等优惠。

8.公务卡结算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泰州市财政局  泰州市监察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结算管理的通知》(泰财库[2012]17号)中明确了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即公务卡结算的适用范围。目录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劳务费等。

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在确定党政机关出差会议定点饭店及公务车辆定点加油、维修供应商时,原则上要将受理公务卡作为前提条件。

9.个人公务卡结算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第一步,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因公务活动的需要,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报销凭证和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小票)。

第二步,在规定的期限内,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应当按照所在单位财务部门要求填写报销审批单,并附有关财务报销凭证及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小票),按照单位规定的财务报销程序报请审批。

第三步,预算单位财务部门根据核批的相关财务报销凭证及个人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小票)办理报销业务,登录公务卡支持系统,输入“卡号”、“授权码、“消费日期”、“消费金额”,从代理银行提供的交易信息查询平台中提取相应的公务消费信息。财务人员核实下载公务卡消费信息后,确定每笔消费可报销金额,生成“直接支付申请”,由市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将资金直接划入个人公务卡,完成公务卡还款。

10.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对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有什么影响?

答:公务卡结算方式对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的影响,可概括为“一个基本不变和两个新的要求”。“一个基本不变”:即不改变现行财务管理制度。撤销单位公务卡实有资金账户只改变预算单位财务报销支付方式,不改变预算单位现有报销审批权限。“两个新的要求”:一是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在财务报销时,对于批准报销的公务消费支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公务卡支持系统,对刷卡消费的信息进行查询、审核,确认无误后才能予以报销。二是对批准报销的公务卡支出,必须签发财政直接支付指令,从财政零余额账户直接将报销款项划入个人公务卡账户。

11.为什么说公务卡结算能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一般情况下预算单位不再使用现金结算。作为一种电子化的支付结算手段,公务卡刷卡消费的所有信息,包括消费商户名称、消费日期、消费金额、消费地点等均会被真实、全面的记录下来。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通过集中支付系统的公务卡报销流程自动提取上述信息,对公务消费进行更全面、有效的审核,提高公务支出的透明度,堵塞管理漏洞,防范腐败行为。

12.为什么说公务卡结算方式不改变现行财务管理制度?

答:个人公务卡是以预算单位工作人员个人名义开设的,刷卡消费行为完全属于个人行为,与单位财务部门和财政部门无关。进入报销环节后,单位财务部门要按照现行的财务管理制度与程序对公务卡消费行为进行合规性审核,确定属于公务消费行为后才能报销;对审核认定不属于公务消费行为的,由持卡人负责还款,单位财务部门与财政部门不承担还款责任。因此,公务卡只是一种新型的结算方式,并不改变现行的财务管理体制。

13.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预算单位可以不使用公务卡结算的范围是什么?

答:由于用卡环境等因素的限制,难以在短期内完全避免现金结算。下列情况可暂不使用公务卡结算:按规定支付给个人的支出;在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场所发生的单笔消费在200元以下的公务支出;签证费、快递费、过桥过路费、出租车费用等目前只能使用现金结算的支出;确需用现金发放的临时人员支出、劳务费(不含长期聘用的劳务派遣人员)。除上述情况外,因特殊情形确实不能使用公务卡结算、确需使用现金支付的,须填写《现金支付情况说明书》,经单位负责人审批同意后作为审核报销依据。

14.如何选择公务卡代理银行?

答:根据市级公务卡代理银行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确定市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为市级公务卡代理银行。按照“平稳、方便、安全”的要求,预算单位原则上不得改变本单位现行公务卡代理银行,如确需变动(原代理银行不再承担市级公务卡代理业务等),可从上述银行中选择本单位的公务卡代理银行。一个预算单位只能选择一家公务卡代理银行,预算单位要与公务卡代理银行签订公务卡服务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报市财政局备案。

15.预算单位工作人员都要开设公务卡吗?

答:公务卡是以预算单位工作人员个人名义开设的,涉及公务支出报销的工作人员都需要开设。

16. 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可以开设多张公务卡吗?

答:公务卡原则上实行“一人一卡”,职工不能开设多张公务卡。

17.如果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已经持有普通信用卡,还需要开设公务卡吗?

答:需要。原因是:为了保障金融信息安全,加强对公务卡监控和管理,财政部规定公务卡统一使用银联标准卡,并统一了公务卡标识,而目前的普通信用卡不具备上述公务卡特征。

18.离退休人员可以开设公务卡吗?

答:公务卡的开卡人为预算单位有公务支出需要的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不发生公务消费活动,因此不开设公务卡。

19.预算单位怎样为工作人员开设公务卡?

答:预算单位财务部门统一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向代理银行申办,代理银行按照本行规程办理。

20.为什么有的工作人员会因为“不良信用行为”而无法开设公务卡?

答:在开设公务卡时,如果工作人员有“不良信用行为”,就无法开设公务卡。“不良信用行为”由个人征信系统管理。个人征信系统是由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各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该系统通过采集、整理、保存个人信用信息,为金融机构提供个人信用状况查询服务,并为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提供有关信息服务。在个人向商业银行申请消费房贷和办理信用卡时,商业银行会通过人行个人征信系统查询信用状况,为消费房贷和办理信用卡提供信用参考。个人征信系统记录的“不良行为”主要有:消费贷款逾期不还、还贷不充足、信用卡取现或者消费后,超过规定期限没有还款等。

一般来说,个人征信系统是保存一个时间跨度的记录,这一跨度为7年。大部分负面记录保存7年,破产记录保存10年,查询记录保存2年。个人也可以通过以后及时还款来提高自己的信用分数;同时,个人如果加大与银行之间的借贷往来,比如,信用卡频繁透支,并且额度比较大,且及时还款,银行会为个人的信用加分,同样可以提高信用等级。

21.公务卡透支额度怎样确定?

答:根据规定,个人公务卡的信用额度,由预算单位根据银行卡管理规定和业务需要,与代理银行协商设定。原则上每张个人公务卡的信用额度不超过5万元、不少于2万元。特殊情况下公务卡信用额度不能满足公务支付需要时,持卡人可通过单位财务部门提前向代理银行申请临时增加信用额度,增加的额度和使用期限等具体事项,按照代理银行有关规定执行。

22.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开设公务卡后,还要经过什么程序才能实行公务卡结算?

答:第一步,公务卡登记。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开卡后,要按照规定将开卡人姓名、卡号、身份证号报送给单位财务部门。

第二步,系统维护。单位财务部门进行公务卡信息维护后,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即可实行公务卡结算和报销。

23.单位财务部门通过支付系统获取消费信息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首先,要确保与财政网络连接正常,如不正常,系统会提示获取信息失败;

其次,需要录入正确的查询条件,如卡号、授权码、消费日期、消费金额。一般情况下,持卡人交易后的第二天,公务卡支持系统即可下载到信息,单位如未查询到信息应及时与财政部门或公务卡发卡银行联系。

24. 预算单位工作人员调换工作单位后,原公务卡怎么处理?

答:工作人员调换工作单位后,原单位财务部门应及时通知本单位公务卡发卡银行,由银行根据本行规程将职工的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后,不再享受公务卡免年费等特殊优惠。

如果该工作人员调换到别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该工作人员应在新的单位重新申请开设公务卡;如果该工作人员调换到本地区本级次其他行政事业单位,且新单位的发卡银行与原单位的开卡银行为同一银行,那么职工不必重新开卡,银行也不必将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只需单位停用该人员公务卡使用信息,到新单位再重新维护信息。

25.单位工作人员退休或辞职后公务卡怎么办?

答:单位工作人员退休或辞职后,单位财务部门应通知本单位公务卡发卡银行,由银行根据本行规程将该职工的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后,不再享受公务卡免年费等特殊优惠。职工退休或辞职后可自行决定撤消或继续使用信用卡。

26.为什么允许公务卡用于私人消费?

公务卡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也可用于私人消费。这主要是考虑到如果规定公务卡只能单纯用于公务卡支出,则会在较大范围内出现这样的情况,即有很多卡在很多时候都是闲置的,也就是通常说的“休眠卡”。由于公务卡是信用卡,银行在授予额度的同时,也承担了随时支付的责任,需要准备相应的备付头寸,在这种情况下,若存在大量的“休眠卡”,既浪费了大量的金融资源,不利于构建节约型社会,也不利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此外,若个人有用卡需要,还得另行办理信用卡,这对持卡人而言也会带来不便。因此,为推动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和方便个人用款,财政部门作出这样的规定。

27.公务消费和私人消费如何界定呢?

首先,公务卡的所有消费支出信息由个人掌握,个人只对其中认为属于公务支出的消费向单位财务部门提出报销申请;

其次,单位财务部门对于个人申请报销的公务卡消费支出,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审核,符合规定的,确认为公务支出并进行相应的报销还款。

除个人申请并经财务部门审核确认的消费支出,其余部分均视为私人消费支出,由个人承担还款责任。

28.有何措施确保公务卡私人消费的保密性?

公务卡私人消费信息对财政财务部门是不透明的。为确保公务卡私人消费信息的保密性,财政部门采取了两项措施:一是在制度上,明确规定,严禁发卡行对外泄露与公务卡支出有关的各种数据资料。二是在信息系统管理上,通过引入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确保财政财务部门只能查询、审核、监控公务消费信息,而不能查询、监控私人消费信息。

 

(二)使用篇

1.怎样启用公务卡?

答:在拿到新卡(包括毁损补卡、挂失补卡、自动换卡、提前换卡)后,首先,应确认卡片正面的凸字拼音姓名与您填写在申请表上的是否相同,若发现两者有任何不同时,请立即联络发卡银行予以更换。其次,应该在公务卡背面的签名条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尽量与申请表上的签名保持一致。最后,发卡银行规定新卡必须完成“卡启用(激活)”操作,这种规定是保证新卡在寄送过程中不会被他人盗用的保障,请依照指示通过银行统一客服电话或至银行各营业网点完成开卡激活程序。完成后,就可以进行第一笔刷卡交易了。

2.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时要注意什么?

答:当您将卡片交给商户收银员时,请尽量让卡片保持在您的视线范围内,养成刷卡不离眼的习惯,并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若有任何疑问,可立即联系您的发卡行确认交易记录。当您拿到商户交回的消费交易凭条和卡片时,请先确认是否是您的卡片,同时核对消费金额与币种是否有误。在交易凭条上签名时,签名应与卡片背面的签名尽量一致。在任何的情况下,都不要在没有消费金额的交易凭条上签名。

3.遇到商户不具备刷卡条件怎么办?

答:在市级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范围内,预算单位工作人员应优先在具有刷卡条件的商户进行公务消费。对确实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消费活动,可用现金支付,按规定程序进行报销。

4.在境外可以使用公务卡(银联标准卡)刷卡消费吗?

答:可以。在境外国家具有银联标识的POS机上均可以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

5.为什么要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请务必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POS小票)。首先,交易凭条是每月与银行账单进行核对的依据,如果发现账单错误,应凭交易凭证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其次,单位财务人员在报销时要根据交易凭证(POS小票)提取消费信息,并将交易凭条(POS小票)作为会计原始凭证入账,如果没有交易凭证(POS小票),将影响您的报销和财务人员的账务处理;最后,如果将公务卡用于个人消费,交易凭条(POS小票)也不应随意丢弃,因为交易凭条(POS小票)上有卡号等重要信息,随意丢弃交易凭证可能会给银行卡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确定无用应销毁。

6.公务卡还款有哪几种方式?

答:公务卡的还款方式实行转账或现金还款。公务消费还款由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通过财政直接支付,由市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将资金直接划入个人公务卡,完成公务卡还款。公务卡可以用于个人消费,但如果确有发生,个人消费还款由个人自行通过现金缴款、转账方式(可开通个人卡及网银)或绑定个人借记卡自动还款方式完成。

7. 因向供应商退货等原因导致已报销资金退回公务卡的,如何办理退回手续?

答:持卡人应及时与单位财务人员联系,持卡到代理银行柜面办理退款手续,将资金退回至财政零余额账户。持卡人退款的财务审核手续按所在单位内部财务制度规定执行。

首先,持卡人首先到单位财务部门查询原办理公务卡报销时的直接支付指令号;

其次,持卡人持卡到公务卡代理银行柜面,填制相关凭证,办理退款手续,但跨行还款可能会产生手续费;也可直接到集中支付代理银行柜面用现金办理退款手续,填制相关凭证,办理退款手续。

持卡人必须正确填写付款人姓名、公务卡卡号、收款人户名、收款行名称、收款账号、退款金额、所在单位名称及退回的直接支付指令号。

注意:务必注明退回的直接支付指令号,否则无法办理退款。如“退2014直00000000号”。

8.如何查询公务卡报销是否已完成?

答:完成报销后,代理银行会有手机短信信息提醒。也可以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银行对账单、ATM机查询、营业网点查询等多种方式查询报销是否已完成。

9.因公务卡还款不及时而产生的循环利息和滞纳金,应由谁负担?

答:公务卡的法律责任主体是职工本人人,因还款不及时而导致的循环利息和滞纳金,公务卡的还款责任人是职工本人。持卡人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到单位财务部门报销,因个人报销不及时造成的利息等费用,以及对个人资信影响等责任,由持卡人承担;因持卡人所在单位报销不及时造成的利息等费用,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个人资信影响等责任,由单位承担。如确因工作原因,持卡人不能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返回单位办理报销手续的,持卡人应预先告知所在部门,由该部门相关人员受托以书面形式向单位财务人员提出借款申请,代为办理相关借款手续。单位财务人员核准后,先将资金转入该持卡人公务卡内,持卡人返回单位后按财务部门规定时间补办报销手续。

10.如果公务卡遗失怎么办?

答:所有公务卡均应提供密码功能。如果您遗失了公务卡,请尽快拨打开卡行服务电话进行挂失处理,并及时通知单位财务人员维护公务卡支持系统。有的银行还要求在电话挂失后进行正式挂失,正式挂失需要您本人或委托他人到开卡银行(或指定网点)办理。具体的事宜您可咨询开卡银行。

11.如果遗失了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小票)怎么办?

答:公务卡消费交易凭条(POS小票)一旦遗失无法重新打印。没有交易凭条(POS小票),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就无法提取公务消费信息进行核实。持卡人若遗失个人卡消费交易凭条(POS小票)的,持卡人可通过代理银行网点、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等途径查询,并将获取的“授权码”“消费日期”、“消费金额”、“消费地点”以及“公务卡卡号”等信息在财务报销凭证背面注明。

12.公务卡有哪些优惠条件?

答:公务卡实行免费开卡、免收年费、免费短信提醒、免担保、到期免费换卡、同城本行提取超额还款免收手续费等优惠条件。

13.公务卡存款是否有利息?

公务卡属于信用卡(贷记卡),享受了一系列优惠条件,对卡内的存款或因还款而产生的溢缴款,银行不计付利息。

14.什么是公务卡的免息期?

答:公务卡消费有四个时间概念,分别是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和还款日。交易日,是指持卡人实际刷卡消费的日期;记账日,是指银行把持卡人的交易记在账上的日期,一般在交易日后的一天;账单日,是指银行对持卡人每月持卡消费交易“算总账”的日期(按上一个月的账单日到本月的账单日计算);还款日,是指持卡人最后还款日期。账单日与还款日之间的间隔一般是20天或25天左右。

公务卡属于贷记卡,可以先透支后还款,享受免息期。即持卡人在还款日前(含)偿还全部应还款额的,则无须支付透支利息,享受自银行记账日至还款日期间的免息待遇。免息期根据消费的时间不同,相应具有25-56天的透支免息期(具体详见各银行规定)。比如,某信用卡账单日为每月15日,还款日为每月5日。如果您在3月12日刷卡消费交易1000元,银行将这笔交易消费于3月13日记至您的公务卡账户上,这1000元将在3月15日的账单上列出,您最迟可以在4月5日还款,这笔消费的免息期就是24天(记账日3月13日至还款日4月5日)。

15.怎样才能享受公务卡的免息期?

答: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卡刷卡消费记录均能够享受免息期,要享受免息期,必须在还款日前全额还款。如果还款日前没有全额还款或选择了最低还款额(最低还款额为全部应还金额的10%)还款,则您不再享受免息期,银行将从记账日起按照全部应还金额的日万分之五收取循环利息。如果连最低还款额都未还足,银行还要按最低还款额与实际还款额的差额的百分之五加收滞纳金,并影响持卡人信用。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循环利息,公务卡消费应选择全额还款,而不选择最低还款额还款。